心理学与生活:了解你的身体情绪热量图
栏目:心理知识 发布时间:2022-04-18
原来,就算你喜怒不形于色,体温也会出卖你的情绪。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向我们证实,不管来自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即使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情绪会引发身体上的感觉,这是一种生物性的关联,与我们强烈的求生本能息息相关。

心理学与生活:了解你的身体情绪热量图(图1)

原来,就算你喜怒不形于色,体温也会出卖你的情绪。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向我们证实,不管来自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即使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情绪会引发身体上的感觉,这是一种生物性的关联,与我们强烈的求生本能息息相关。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一支来自芬兰的科研小组对701名志愿者进行了情绪对生理变化影响的实验,测量人体在不同情绪控制下各个部位的温度,然后用热成像图表示出来,实验结果显示如下。

图片是受调查者填出的一张“身体表情图”,它展示了当人们呈现不同情绪时,身体哪些区域会产生感觉,受调查者在感受到情绪增强时填暖色,感受到情绪减弱时填冷色。

心理学与生活:了解你的身体情绪热量图(图2)

心理学与生活:了解你的身体情绪热量图(图3)

志愿者们前后参与了5场实验,当他们“听到或看到带有刺激性的词汇、故事、电影或某种面部表情”时,身体都有所反应。研究者检测这些人身体反应的程度,在其相应部位涂上颜色:反应强烈的部位以红色或黄色标示,反应较弱的部位则涂以蓝色或黑色。而“人体情绪地图”表达的正是研究者预期的效果——愤怒令人头脑发热,幸福感使人四肢百骸都温暖起来,而失意的人被涂上了蓝色。无论什么情绪似乎都能引起头部反应,这是因为情绪带动人们微笑、皱眉。至于四肢的温度变化,或许是因为发生了拥抱或出拳揍人的冲动。咽喉、消化系统和喉咙周围是容易出现变化的区域,尤其胃部反应较为明显。此外,不管志愿者是讲中文、芬兰语还是瑞典语,反应区域图都相差无几,说明热量反应并不受语言限制。


恐惧

胸腔温度升高,与愤怒不同的是,四肢温度很低,也就是我们常常感受到的四肢冰凉。 

厌恶

咽喉部温度最高,大概跟我们常说的恶心得想吐有异曲同工之妙。 

幸福

全身洋溢着代表温暖的红黄色,与我们感到快乐时全身温暖的感觉不谋而合,所谓的红光满面了。 

悲伤

四肢温度显示为代表寒冷的蓝色,只有胸腔一小部分温度高点,也会出现四肢冰凉的感觉。 

惊奇

头部和胸腔温度稍高。 

中立

几乎全身呈黑色,没有明显体温波动,也就是说情绪稳定。 

焦虑

胸腔温度特别高,看来焦心、呕心沥血之类的表述还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


除了双腿,其他部位温度都明显升高,心中往往充盈着异样的快感。 

沮丧

四肢温度格外低,咽喉部温度也偏低,往往感到呼吸困难,所谓万念俱灰便是此时心情的最好形容。 

轻蔑

头部和双手温度较高,臀部(盆腔)温度偏低,这倒是个奇怪的表现。

骄傲

头部胸腔温度极高,难怪文学作品中对骄傲的描述通常都是昂首挺胸。

害羞

头部尤其是两颊温度较高,所以会羞红了脸。 

嫉妒

头部尤其是眼部温度稍高一点,大概就是常说的妒火中烧烧红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