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哭家长就去宽慰,他要怎么变坚强呢?
栏目: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06
昨天在小区散步的时候,看到一个差不多上幼儿园的小男孩在玩滑板车,不得不说娃的技术还真是不赖。速度满分、姿势满分,时不时来个单脚站立,旁边有小女生的时候还会耍个飘移,有其他小男生也玩滑板车的时候便加足马力、全速前进。小区顿时充满了孩子追来赶去、大叫大笑

昨天在小区散步的时候,看到一个差不多上幼儿园的小男孩在玩滑板车,不得不说娃的技术还真是不赖。速度满分、姿势满分,时不时来个单脚站立,旁边有小女生的时候还会耍个飘移,有其他小男生也玩滑板车的时候便加足马力、全速前进。小区顿时充满了孩子追来赶去、大叫大笑的声音。让人不得不感叹,童年真是欢乐!

可是,童年也同样充满了“伤痛”。这不,小男孩一个不注意,还是摔倒了,这下笑声逐渐变成了哭声。就在我犹豫着要不要跑过去扶一把的时候,孩子妈妈的表现还真是让我感慨了一番。

孩子妈妈并没有在孩子摔倒还没开始哭的时候就大惊小怪地跑过去嚷嚷着“怎么了怎么了,骨折了骨折了,快打120。”(请自行脑补大S做采访时对“宠女狂魔”汪小菲的描述)而是等了一会,在孩子开始哭的时候走过去,拍拍孩子的后背说:“妈妈看到啦,没有关系,试着自己站起来,摸一摸就不痛啦,你是个勇敢的孩子,会自己站起来。”然后,小男孩就用手背擦了擦眼泪,拍拍身上的灰,站了半分钟,就又开始愉快地玩耍了。

研究表明那些在家长的引导下迎着困难勇敢去解决问题的孩子,具有更高的社交能力和应变能力。

虽然我们无法预测这个孩子以后是否会很成功,但起码在这样的家庭教育氛围下,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先试着自己解决问题,而不是用哭声来示弱、吸引他人的关注。这样,一个坚强的男子汉不就渐渐养成了嘛。

当然,对待孩子的哭,家长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忽视孩子正常的情感需求。接下来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如果孩子很开心很满足,他们就不会哭。孩子哭有真假之分,真哭主要是身体不适,出现病痛引起的,而假哭是想要引起注意,或表达不满。怎么区分孩子是真哭还是假哭呢?

医学表明,孩子的脑部发育,超前于身体发育。在他们眼睛发育还未完全时,就会通过听觉,触觉来感知这个世界。基本上2月龄的孩子,就会开始试着认识自己的声音,会试探使用声音来满足自身的需求。那么,对于他们来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哭。一开始为了满足生理需求,当饿了,本能会哭,当尿湿了,不舒服,哭也可以吸引家长过来换尿布。随着月龄增加,孩子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他们开始探索周围的世界,他们想要更多的关注,一旦家长无法满足,他们就会试探的用假哭来解决。这种假哭和真正伤心难过的哭一样,通常只是大声嚎几句,一般不会流眼泪,家长很容易就能分辨,到了7~8个月左右,宝宝假哭还会根据父母的表情做出反应。

专家指出,孩子通过假哭博取妈妈的关注,当妈妈靠近时,他们就不哭了,说明他们非常懂得观察周围环境,表达内心诉求,大脑反应很灵敏。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其实无需强行纠正,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即可。


Q&A

孩子假哭怎么办?


1、孩子在婴儿时期,还处于大脑未完全发育期,这时候的假哭是出于本能的求关注,求抱抱。所以在对待这种假哭时,家长们不要熟视无睹,多抱抱孩子,这样有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等到年龄大一点的时候,如果孩子还是用假哭来寻求安抚,有时甚至要牺牲家长的休息时间,我们就需要教会孩子,家里每个人都很重要,他并不是家庭的绝对中心,人与人之间要尊重彼此的感受和需要。

2、如果假哭中带有威胁的成分,或者为了达到某种无理目的,比如一定要买哪种玩具、不愿吃饭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把握好尺度,最好不要给予过度关注,否则就是强化了这种无理行为,使孩子觉得假哭很容易得到满足,反而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让孩子变得骄纵蛮横,无法自立。家长需要做的就是,首先要让孩子明白这个要求是无理的,自己没办法满足,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弥补,只要停止哭泣,就可以实现,一旦孩子不哭了,就立刻给予他们充分的关爱。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