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旅行能教会孩子什么?
栏目: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25
最近身边的几位家长都带着孩子开始自驾游。为了让孩子长见识,了解外面的世界,很多父母选择利用暑假来一场长途旅行。当然关于旅行增加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的好处已经不用多说。今天和大家聊聊旅行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方面的作用。通过在旅行前,让孩子参与选择

最近身边的几位家长都带着孩子开始自驾游。为了让孩子长见识,了解外面的世界,很多父母选择利用暑假来一场长途旅行。当然关于旅行增加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的好处已经不用多说。今天和大家聊聊旅行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方面的作用。通过在旅行前,让孩子参与选择路线、准备需要的物品教孩子做计划、管理好零用钱等方式,可以让旅行既轻松,又能让孩子有更多见识和新的体验。


图片

01 

让孩子参与旅行路线选择


很多家长只是和孩子说要去哪里旅行,其实早一点让孩子参与路线选择,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组织计划能力,并增强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参与到家庭重大事件的决定。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一下假期去哪里?家长可以推荐2-3个目的地,如果孩子对目的地不了解,正好是可以通过图书、网络了解人文、地理的好时机。当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每个选择的利弊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画出来,然后供孩子参考,最后决定就不可以改变,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然后在出发之前,和孩子一起了解目的地的风土民情。


02 

让孩子准备自己旅行的物品


当然让孩子整理行李从来都是不以整理好为目的,而是为了告诉孩子,他有义务去做。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还能培养他的责任意识。让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爸妈分担一些旅行中的事务。父母可以给孩子单独准备一个小的旅行箱,每次出门前,先让孩子列出自己需要带的物品,当然最后也需要父母引导他思考应该带什么?有没有什么遗漏的?


03 

教给孩子做旅行计划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自驾游,从确定旅行路线就开始做计划,比如带多少钱,穿什么衣服,带什么样的药物,哪些景点是必去的,哪些食品需要提前准备等等,让孩子参与进来,对整个旅行有更多的认知。在路上和孩子商量第二天的路线,选择住宿的酒店,把利弊和孩子讲清楚,让孩子参与到决定和计划的过程中。


04 

让孩子支配自己每天的零花钱


旅行中,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让他自己支配,是培养理财意识的好时机。根据孩子的年龄约定一定的金额。开始的时候孩子一般是一出门就把钱花光,后面发现有更好的东西没钱了,他就会逐渐学会克制,学会如何取舍。


05 

买旅行礼物


出门之前和孩子商量这次要给谁买礼品,让孩子列出来。旅行的过程中就可以买一些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等,旅行回来让孩子自己去送礼物,而且一定要讲出来为什么买这个以及这个礼品背后的故事,这样就可以在重温一遍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