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懂礼貌的孩子引发的吐槽大会
栏目: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15
暑假到了,很多孩子都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里,平时被老师、父母约束着,这下总算是逮着机会成为“小霸王”了。前段时间我爸妈和朋友结伴去周边山里避暑,回来的那天就在家里热烈谈论如果自己成为祖辈,该用什么态度和方法去教育孙辈。还说淘气的孩子不算讨人厌

暑假到了,很多孩子都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里,平时被老师、父母约束着,这下总算是逮着机会成为“小霸王”了。

前段时间我爸妈和朋友结伴去周边山里避暑,回来的那天就在家里热烈谈论如果自己成为祖辈,该用什么态度和方法去教育孙辈。还说淘气的孩子不算讨人厌,他们最不喜欢没礼貌的孩子。

为什么他们会突然谈论起这个话题呢?原来是因为这次朋友带着自己的孙子和大家同行,避暑的那几天孩子没礼貌、各种搞破坏,把大家整得都很烦躁。

比如:孩子一个人在客厅玩,大家陆陆续续进去,孩子就大喊“你们给我滚出去,我要把你们的东西都丢出去。”

餐桌上,孩子只顾自己夹菜,爱吃的菜都是他一个人的。

孩子在各个房间乱窜,翻箱倒柜,还扬言要把别人的东西烧掉。

孩子自以为是、说话难听、侵犯隐私,是没礼貌的基本表现。虽说童言无忌,但是和没礼貌的孩子相处,大多数成人都没办法忍受。有的时候当着孩子家人的面不好意思说什么,但心里已经埋下排斥的种子,以后就会尽量避免和这样的孩子和家庭接触。

为了不让自己成为被人吐槽的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被人贴上“不礼貌、没教养”的标签,作为家长的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


01

以身作则,教导孩子尊重他人,使用礼貌用语


良好的思想品德是做人、立世的根本,良好的思想品德需要从心底做到尊重他人,不把自己当作世界的中心,在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懂得设置界限,不侵犯别人的隐私。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以身作则,教导孩子使用礼貌用语。比如,见面打招呼要主动说“您好”,寻求他人帮助的时候要先征求他人的同意,说“能不能请您帮个忙”,当别人给予你东西的时候,要说一句“谢谢”。这种温馨的话语和文明的习惯,会营造出和谐的气氛。孩子有了这样的熏陶,自然就会懂礼貌。在和其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也就能够把这种语言习惯和礼貌态度延续下去。


02

家庭成员一条心,保持家庭教育的一致性


就拿开篇提到的案例来说,孩子想玩滑板车,但是孩子的奶奶考虑到山上路况不好,容易出危险,就不让玩。但孩子的爷爷为了不让孩子继续哭闹,就把他叫到一边,把滑板车拿出来给他玩。这种双方态度不一致的做法会让孩子的思维出现混乱,导致他无法自主去判断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容易让孩子形成双重人格,对以后的成长也不利。

从理论上来说,一般家长都会同意在教育孩子方面要保持一致性,问题在于具体到某一时、某一事,家长之间就很难达成一致。也就是说,理论上的一致性往往被事实上的复杂性所破坏。但是有一个原则是必须要遵守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求同存异,不要将“异”暴露在孩子面前。家长可以就教育孩子的话题,经常交谈、探讨,努力达成共识。只有家庭成员对孩子的教育互相协调一致,有统一的认识和要求时,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另外,家庭成员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应该保持前后一致,不能朝令夕改,忽宽忽严,以自己的情绪为转移。